每回去台中找ㄚˊ妹(我可愛的表姐之一)最常做的事就是:等他下班坐上他的 SMILE奔去逢甲逛夜市那天的路途顯得有些遙遠又正逢寒流我們忍不住在奔馳的路上開始分享著彼此的一天連騎錯好長的一段路都渾然不知雖然穿著厚外套身體仍然冷得發抖雖然戴著口罩但因為必須在大馬路上大聲說話 就硬生生的吃進了幾口迎面而來的冷風及車子的廢氣和灰塵

 

  ㄚˊ妹每次提起他現在的老闆他都會忍不住告訴我他老闆做人的大智慧也因為他老闆給她們的一些話和建議讓他在工作中處理許多事都能很順利解決

 

  秘書長曾跟我說過人最怕的就是和氣…”

我最記得他在某個紅燈前為了要跟我說這句話特地移下他的口罩

  和氣對待每一件是每一個人無往不利…@*)&)^…..”綠燈他又繼續把他手中的油門一摧後面的那一段話我又沒聽清楚了

 

這些話在今天早上又在我腦中浮現記得侯文詠曾在我的天才夢中提到一則有關他在醫院的故事:

  有一次在緊急急救的過程中負責急救的主治醫師抓住一名實習護士說:”你去手術室門口禱告!”

那名護士以為這醫生在跟他開玩笑

  主治醫師很嚴肅的說:"快點現在就去你信什麼教就跟什麼神禱告快點而且要誠心千萬不能開玩笑!”

  之後他很疑惑的問主治醫師為什麼要這麼做?

  醫生說:”我們救病人全靠誠意有誠意病人救活沒誠意病人就完蛋!”

  他不苦笑受了這麼久的醫學教育有了那麼多的專業知識結果還是要靠誠意來治療病人

  人生不明白的事情太多沒辦法一一去體驗去了解

 

  仔細回想這種事也發生在我周遭過

 

"小七爺”(某年教過的學生之一)每次的中文考試都只拿七分即便事後我苦口婆心勸他少打點電動每天花三十分鐘複習也曾幫他畫了重點題目幾乎算是洩露給他甚至我曾經把考過的考卷重新影印再給他考一次他小少爺仍然老神在在每次都只給我拿七分當發回考卷時常常會被我用為什麼又只給我考七分?!”的眼神注視他知道我的憤怒也不敢正面直視我的眼神持續一陣子問題仍然沒有解決

 

有一天下課後我主動在他旁邊坐下來用很誠懇的眼神靠訴他:”老師知道你的能力一定可以比現在更好有什麼不懂,或是不會的可以跟老師說老師很願意幫你如果你平常真的沒辦法複習你假日可以到老師家老師可以幫你做複習!”

我也把同樣的話重複一遍給小七爺的媽媽

 

奇蹟果然出現一星期後的考試他考了四十分進步了有五倍之多至少他的考試總平均不再是只有七分

 

心中又一次的想自己花了這麼多時間念了這麼多專業理論又花了數百小時的實習時間都遠比不上這根和氣誠意打狗棒

 

  為何將他比喻為打狗棒?

 

  正所謂打狗棒是乃金庸筆下一個傳奇信物之一是丐幫的最高指標因為乞討時會遇到兇猛蠻橫的野狗瘋狗所以打狗棒專門對付這些難纏的狗可想而知打狗棒在丐幫兄弟們的心中是多麼的神聖呀而它的威力更響亮到見棒如見幫主持打狗棒之人都得畏懼他三分

 

  想想每回只要使出和氣誠意是不是很多事情都能迎刃而解?所以和氣誠意我說是打狗棒來的有沒有不對?

 

  人生中類似的情形不只會發生一次即便你的地位再高再多榮耀或者有再多的經驗累積當遇到猶如鬼打牆般的難題時你雖然可以運用個人的專業能力去分析一件事的因果或者用專業去評估它但當事情仍然沒有一個解決辦法又碰到緊要關頭時誰理你的狗屁專業?!

 

  所以我說和氣誠意是打狗棒來的….

  這是我在長長的車陣中和抱著快要遲到的複雜心情下所下的一個結論

 

PS ㄚˊ 妹~希望你在台中的工作順利唷!喜歡和你聊天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78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